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计算 LTV:你做对了吗?

Bruno Bergher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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什么是客户 LTV?
尽管计算客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,有时也称为客户终身价值,缩写为 CLTV 或 CLV)的方法多得令人望而却步,但它们都旨在得出相同的结果:客户在其与公司建立关系期间的平均总支出。了解您组织的 LTV 及其随时间的变化,应促使您从更长期的角度思考客户关系,而不是仅仅关注短期收益。
如果您的初创公司刚刚起步,请不要急于寻找 LTV 公式;虽然您现在还不需要盈利,但如果没有真正的付费客户,您将无法计算 LTV。
SaaS 公司的基本 LTV 公式
计算 LTV 对每个组织来说都不尽相同,这也是为什么它可能是一个难以确定的棘手公式。对于基于订阅的公司(如 SaaS 初创公司),您需要知道您的流失率以及每个计费周期内每客户平均收入(ARPC)、每用户平均收入(ARPU)或每账户平均收入(ARPA)——这本身也是一个计算得出的指标,通过将每月经常性收入(MRR)除以活跃订阅数量来确定。
一旦您知道 ARPC,即可通过将其除以客户流失率来计算简单的 LTV
流失率在这个等式中扮演着比任何其他变量都更重要的角色。如果您的客户从未流失——也就是说,您的净留存率(NRR)保持在 100% 左右或以上——他们理论上永远不会停止付费,LTV 也会随之飙升。实际上,这意味着保留现有客户将比说服客户升级产生更大的长期影响。
假设您的每月经常性收入 (MRR) 为 50 万美元,有 1000 个活跃订阅,且流失率为 10%。这意味着您每个计费周期的每客户平均收入为 500 美元。要使用此基本公式计算 LTV,您需要进行以下操作
500 / 0.10 = 5000
因此,您的平均客户将在其订阅期内花费 5000 美元。现在,如果您设法将流失率提高,降至 7%,您的 LTV 也会相应地(且显著地)发生变化
500 / 0.07 = 7143
这些留存率的提升是复合性的——在这种情况下,留存率提高 30%(从 10% 流失率降至 7%)会导致 LTV 大幅提高(42%)。
LTV 用例
一旦掌握了 LTV,它便可以指导以下决策
- 优先安排营销工作 – 也许您正在考虑购买广告,但需要了解为获取客户可以花费多少。根据不同渠道(如电子邮件、搜索或社交媒体)计算 LTV 可以指示在哪里投放广告可能最有效。活动结束后,您可以比较这些广告购买如何影响了 LTV。
- 倡导产品功能 – 如果您知道有些客户因为产品缺少特定功能而流失,计算该客户群体的 LTV 可以帮助决策者判断该功能是否值得在未来版本中开发。
- 团队扩张预算 – 更高的 LTV 意味着您的组织可以花费更多来获取新客户,例如招募更多团队成员。
LTV 的美妙之处在于,它可以帮助团队优先考虑现有客户的工作,而不是为新客户开发新功能。人们通常的直觉是,为了增加收入,你必须为更广泛的用户群开发新功能,但这个计算可以帮助你证明投资改进现有用例的合理性。
LTV 的不足:组织常犯的错误
问题:计算 LTV 的方法太多
解决方案:从简单的计算开始,并随着时间推移进行完善。
一开始不要在复杂的公式上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;首先选择一个简单的(比如上面这个基本公式)。与任何有用的指标一样,您应该随着公司的发展而评估和完善您的公式,例如在计算中考虑毛利率和账户扩展。
这些更复杂的公式可以提供更精确的结果,但这需要额外的分析师工时。如果您只想立即了解您的 LTV,请从基本计算开始。
除了调整公式,您可能还会希望根据不同的订阅级别或客户群来细分该数字。
问题:不确定 LTV 是否真正健康
解决方案:将 LTV 与您的客户获取成本 (CAC) 进行比较。
LTV 单独来看用处不大;您还需要知道获取客户的成本。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是,LTV 与 CAC 的比例应争取达到 3:1 或更高,以确保您能够保持健康的利润率并实现可持续增长。该比例将根据您如何细分 LTV 而有所不同,因为某些渠道会带来比其他渠道更多的价值。
问题:LTV 波动太大,无法做出决策
解决方案:保持耐心,追踪 LTV 的趋势,而不是关注其个体波动。
LTV 依赖于历史数据。如果您是一个新成立的组织,客户群较小,可供借鉴的数据较少,那么当这个数字每月出现大变化时,请不要感到惊讶。幸运的是,随着数据量的增长,您的 LTV 会随着时间变得更加稳定,但您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将 LTV 作为一个稳定的指标来依赖。
同时,在绘制 LTV 随时间变化的图表时,使用趋势线会很有帮助,而不是过多关注每月波动。
问题:利益相关者不理解您如何计算 LTV
解决方案:改进您关于 LTV 的表述方式,并考虑使用更简单的公式。
复杂的指标可能令人困惑,尤其是那些涉及变化率的指标,如果您不是整天与数字打交道的人,更是如此。当您的团队选择复杂的 LTV 模型时,您是在用增加的精度换取可理解性。
如果您难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效沟通 LTV 数字的来源,那么从长远来看,该指标可能不会有太大用处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关于 LTV 的表述可能比精确的公式本身更重要。考虑到客户留存率对 LTV 的影响,在此强调其重要性会有所帮助。
问题:没有人知道您的 LTV 是否与实际相符
解决方案:定期进行回溯测试,以衡量您计算的准确性。
与许多常见的业务指标一样,LTV 是一种预测——总会存在一些猜测的成分。通过将预测的 LTV 与实际流失客户在贵公司花费的金额(例如通过所有流失账户的加权平均支出)进行比较来回溯测试您的计算,可以很好地了解该预测值在给定时间段内与实际情况的接近程度。
如何开始
计算 LTV 可能会很快变得复杂,但并非必须如此。要开始,您只需要知道您的 ARPC 和流失率。在此基础上,您可以构建更复杂的模型,根据订阅类型或账户规模细分客户,并利用这些数字来指导决策。您甚至可以使用 Metabase 中的 SQL 查询来计算 LTV!
客户 LTV 只是您组织整体分析图景的一个方面,但了解如何计算它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数字,可以帮助您实现长期成功。